基层人大|土左旗人大:沙尔沁镇2023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顺利完成

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7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沙尔沁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52名代表投票选出了沙尔沁镇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为镇卫生院配备远程诊疗硬件设备。截至3月底,远程诊疗硬件设备配置并安装完成。4月18日,镇卫生院正式加入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医联体,并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互联网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联合会成员。沙尔沁镇2023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顺利完成,搭建起了优质高效的远程诊疗网络,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将会得到切实提升,更多的患者可以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这让“民生”二字的成色更足、“实事”二字的底色更亮。

1

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践过程中,沙尔沁镇始终聚焦关键环节,不断规范程序、完善机制,形成了“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代表参与、群众助推”的实施模式,主要包括项目启动、项目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实施和监督评估四个阶段。

项目启动阶段,镇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项推动,制定《沙尔沁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方案》,列出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为扎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征集初定阶段,注重发挥镇政府的主导作用,通过座谈、调研和向各村发放《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表》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经整理汇总,共征集到两类共9个项目建议。按照体现公益、民生、普惠以及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合理布局和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对征集到的项目建议进行论证分析和筛选,形成初选项目建议,提交镇党委研究,并按程序提交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审议,确定了卫生院污水处理及基础设施建设和卫生院远程诊疗设备配置2个项目为沙尔沁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正式候选项目,提请沙尔沁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票决。

项目审议票决阶段,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在沙尔沁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分管副镇长代表镇政府就正式候选项目的确定过程和具体情况作了说明,并书面印发代表,在代表团进行审议讨论。经过代表充分酝酿讨论,在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产生了沙尔沁镇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经大会主席团确认后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

2


项目实施和监督评估阶段,切实发挥镇人大主席团和镇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镇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立即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项目进度、资金使用、项目承办、完成时限及责任人等予以明确,认真组织实施。镇人大主席团将监督民生实事项目列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也作为代表履职和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组织代表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实地查看设备安装及调试情况,并就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对接医疗资源、规范后期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同时,组成以代表为主体、有关专业人员参与的评估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预评估,并将在镇人代会上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下一步工作中,沙尔沁镇人大主席团将持续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问效,对建成项目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将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民生实事更贴近民意、更惠及民众,让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