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土左旗人大:多措并举加强财会监督工作

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5

2023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土左旗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意见》落地落实,促进财会监督与人大监督、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人大监督工作有了新思路,走出了“新路子”。

一是专题学习领会精神。及时组织“一府一委两院”召开专题学习会,全面学习《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意见》出台对健全国家监督体系、强化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做好人大监督与财会监督的贯通协调奠定基础。

二是精心部署推动落实。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和土左旗属国有企业召开座谈会,就落实《意见》进行讨论和部署,督促相关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领责履责,切实发挥财会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贯通渠道形成合力。就财政部门职能监督计划、审计部门年度审计计划、人大财经委年度监督计划召开专门的沟通协调会议,推动人大监督在预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政府性债务监督等方面与财政、审计部门资源共享,渠道贯通,形成合力。

四是自我体检率先垂范。聘请专业机构对人大机关财务工作进行审计,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以严谨规范的内控制度和公开透明的财务管理在全旗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