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赛罕区人大:乌兰察布东路街道人大工委畅通代表与选民沟通联系渠道更好服务居民

来源:发布时间:2023-05-10

畅通代表与居民沟通联系渠道,发挥代表作用,架起代表与选民的连心桥更好的服务居民是人大工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2022年以来,乌兰察布东路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人大工作的职责定位即以人民为中心宗旨原则,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了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社区联络员——代表联系选民卡,“四位一体”的代表联系选民模式。实施一年来,代表与选民沟通联系更加紧密,互动效果更加明显。
街道人大工委有区级人大代表24名,分别在九个选区选举产生。
一是代表之家每月十日为接待选民日,按照代表专业、选区等安排24名代表按照安排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能现场办理的现场办理,现场办理不了的登记汇总交人大工委协调转交街道职能部门办理,帮助选民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街道人大工委在选民相对集中,问题较多的小区设立代表联络工作站,每月定期不定期的安排代表在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三是街道人大工委每年聘请9名社区书记为代表联络员,负责日常接待选民,填写选民接待记录本,按照轻重缓急,联络员将选民反馈的意见建议转交有关代表,代表及时回应,帮助解决。
四是人大工委分别印制24名代表联系选民卡,并分发各社区联络员,由社区联络员分发各小区,选民有问题可通过联系选民卡直接与代表联系,代表做到应接尽接。
通过以上四种联系选民的方式,畅通了代表与选民的最后一米距离。截止目前,共接待选民37人次,为选民解决实际问题7件。选民与代表联系更为紧密,互动更为频繁,切实拉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真正体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好的履职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