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包钢贺海东李炯出席 常培忠主持并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01

1月1日,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内蒙古人民会堂胜利落下帷幕。

640


闭幕大会应到代表338人,实到代表29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常培忠主持大会并讲话。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包钢、吴文明、蓝峰、郭志钢、靳春亮、张仲东、云玉美、邢俊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贺海东、李炯、曹思阳、崔振武、刘程民、商井民、新娜、葛智敏、魏红军、刘继英、张际飞、司小扬、王心宇、徐守冀、李军、焦鸿、马丙全、李晓燕、李晓东、王国华、索英俊、李文阁、高瑞军、巴特尔、赵希民、张晓红、曹红、刘占英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常培忠作闭幕讲话。他说,本次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依法批准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展现了首府人大代表“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和履职风采。

常培忠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围绕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等中心工作,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谱写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华章,开辟人大工作新局面。

常培忠强调,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准方向,在政治建设上体现更高站位,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在人大工作中全面实现,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的正确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前进方向;要干字当头,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紧跟新标准要求,落实新战略举措,认真履行人大的法定职责,当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推动者,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三大重点,依法行使好立法、决定、监督三项职权,充分发挥立法的规范引领作用、监督的推动落实作用、代表工作的聚合聚力作用,围绕大事要事、重点难点,打好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督办代表议案建议等履职组合拳,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做到目标上同唱一个调、工作上实行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凝聚成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一心为民,在造福人民中彰显更暖情怀,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把握老百姓所思所盼所愿,推动履职选题、工作项目与民意诉求高度一致、紧密契合,做到选题朝人民需要处聚焦、项目向群众关注点聚力,努力交出一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团结奋斗中展现更好风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自身建设,建设名副其实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人大代表、人大干部要努力成为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五好同志”,锻造勇挑重担的本领,展现严谨细致的作风,以创先争优的行动更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服务大局在实处、履职为民走前列、各项工作做表率。

常培忠强调,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首府新篇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法定列席人员和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列席本次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图片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