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人大: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首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未来五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的目标,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精心谋划,综合施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首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立法为民

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堪当重任的硬核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过去十年间我国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及国家法治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就。市人大常委会积极研究部署,把“民主”和“法治”作为今后工作的发力点。根据党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五年立法规划(2022年——2026年),确定正式项目33件(制定9件,修改22件,废止2件)。又在“首府人大”微信公众号及官网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3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公告》,在制定目标蓝图的基础上,又根据发展实际完善工作,延伸民意范围。

明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首府立法工作中,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栗战书委员长在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法的全链条。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关切。以问题导向精确选题,以小切口思路精准破题,以贴近民生的情怀精细答题,切实立老百姓欢迎、满意的法;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法;立社会管理实用的法。二是拓展民主立法渠道。创新立法方式、改进工作举措,在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宣传等各个环节广泛汇聚民智。深入推进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全过程、各环节的参与,让“门更大”“路更宽”。三是保障人大代表充分参与。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发挥代表在调研考察、草案起草、征求意见、座谈研讨、论证等各环节的作用,广泛听取、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代表意见建议。发挥好法律专业代表小组作用,把法律专业代表的意见作为修改法规草案的重要参考依据,及时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项提上立法日程。

突出监督为民
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勇挑大梁的主动担当

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用足用好人大监督权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监督工作“可感度”“覆盖度”“能见度”。

一是改进工作机制,探索监督“新路子”。充分发挥专题询问作用,深化专题询问成效,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抓好审议意见督办与落实,确保人大监督长牙齿、有力量。强化跟踪问效,与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提出问题所在。在代表建议落实、执法检查、调研视察、满意度测评等方面严格把关、善于督办、敢于较真,在监督规范化、系统化方面建立和完善具有操作性的机制,促进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树立监督“新样子”。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定和重大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去谋划、推动。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目标,构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市委中心工作在哪里,行动就跟进到哪里,责任担当就凸显到哪里。针对疫情期间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制定疫情常态化时期监督要点及内容。根据存在的问题,精准确定监督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任务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吸纳不同声音,补齐工作短板,强化群众监督,精准研判舆情舆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求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畅通沟通渠道,盘活监督“好棋子”。自觉拥护“两个确立”,牢记“三个务必”,用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主动承担“牵头把总”责任,以“一追到底”的工作作风开展对“一府一委两院”持续、精准监督。强化“上下协力”“左右协同”,把监督与立法、代表工作结合起来,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工作,切实增强相关部门的“人大意识”“接受监督意识”。敢于真抓实干,敢于动刀动枪,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向。

突出履职为民

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的作风本色


充分利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载体、人大代表主力军,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突出为民履职,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好、实践好、贯彻落实好。

一是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以加强履职平台建设为纽带,深化代表工作机制、载体和服务创新。探索建设“人大代表+群众”线上工作联系平台,深入推进代表工作与立法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生态旅游等多领域合作。紧盯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形成问题反馈、快速处置、持续服务工作机制。

二是深化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系点建设,打造公民有序参与的重要平台。根据各“家”“站”“点”所在辖区的人大代表分布情况,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便利,丰富“家+”“站+”“点+”活动,探索搭建“+”功能拓展平台,着力构建代表履职线上线下联系“零距离”功能载体,将代表活动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田间屋后等基层地区,多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尤其是积极听取群众对疫情防控的意见建议,对基层暴露出的相关问题进行整合梳理,形成专项问题反馈清单,及时跟进监督。

三是利用“能人代表”,让代表特长优势精准对接群众专业性需求。全过程人民民主迫切需要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本领。立足首府经济发展实际,利用“能人代表”,汇总代表特长、梳理群众期盼,增强代表专业履职方向感,最大限度发挥履职主观能动性,推动代表从“会履职”向“善履职”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