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四抓四强四打造”努力创建模范机关

来源: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年,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紧贴时代脉搏,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这一总目标,以打造“最强党支部”为依托,以建设“惟公惟民 科学立法 有效监督 保障履职”党建品牌为抓手,紧扣目标找准结合,探索路径深入实施,聚焦“三强三优”全力创建新时代模范机关,带动党务、业务、服务、队伍工作全面提升。

 一、抓学习、强思想,打造一流政治机关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建立“集中领学、个人自学、专家授学、氛围促学、实践研学”的“五学”新机制,为党员干部“强身健脑”,补足精神之“钙”。

 集中领学。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对党的创新理论及时学、跟进学,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90学时,其他干部不少于70学时。

 个人自学。以“配齐资料方便学、线上线下深入学 ”为抓手,人手一册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书籍,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线上线下讲座”等进行学习,每周开展1次学习督导、每季进行1次检查通报。

 专家授学。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来人大机关授课,先后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组织法、如何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等专题讲座。

 氛围促学。在呼和浩特人大网站、“首府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党建专栏”,及时推送主流信息;在办公楼层、包联乡镇和社区全方位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累计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

 实践研学。将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文旅产业发展、“三城同创”、乡村振兴、反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1篇。

 二是严肃政治生活。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组成员每年至少到基层党组织讲1次党课,推动各项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并取得实效。

 把稳“方向舵”。严格落实党建“三级责任清单”,配齐配强党务工作人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5%,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

 种好“责任田”。党组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每季度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完善体现人大特点、务实管用的13项党建制度,抓好落实执行。

 用好“指挥棒”。加强党员积分制管理,按量化评分从高到低选取若干名党员作为年度优秀党员通过一定方式进行公示;坚持对上述职评议和对下测评相结合、个人述职和组织点评相结合、集中述职和日常考核相结合,提升工作水平。

 三是抓活教育载体。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平台,打造富有人大特色的“三色”党建品牌。

 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强党性。组织党员干部赴乌兰夫纪念馆、多松年故居、大青山革命根据地传承红色基因;在“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开展红色观影、“青年党员学习青年习近平”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探索建立“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位党务发言人”机制,使代表与群众间的“连心桥”更加牢固。

 打造橙色廉政品牌筑防线。加强对机关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的动态监控,每年至少召开1次述职述廉大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主要领导至少讲1次廉政课。

 打造绿色和谐品牌解民忧。选派4名年轻干部街道挂职锻炼、1名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四级人大代表对赛罕区、玉泉区21个街道乡镇165个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316个测评点位进行实地督导,共汇总梳理问题459件,反馈问题清单33份,召开专题会议12次,发布督查工作简报信息48篇。

 二、抓组织,强堡垒,打造一流党建品牌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建设“文化人大”品牌,激发人大内在活力。制定《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推进“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 精心打造示范点的实施方案》,利用大厅、走廊等空间,设置多个文化长廊,内容涵盖平语近人、法治建设、中国梦等主题。

 二是发挥党员作用,建设“文明人大”品牌,展现新风尚新风貌。广泛开展“党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建+垃圾分类”“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和“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万名机关党员进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12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五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达2000万余元。

 三是搭建联盟平台, 建设“智慧人大”品牌,创新人大履职新途径。以“智慧人大”项目为抓手,通过电脑、手机、会议终端等多个方式访问,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的职能作用;组织机关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大召社区讲党课不少于3次,为老旧小区加装智能门禁、门房以及全方位的监控设备,形成共建共享新局面

 三、抓服务,强担当,打造一流工作业绩  

 一是与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结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党建+人大工作”新模式,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查处问题整改、乡村振兴等问题的监督,促进我市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二是与实现“三个加强”(履职能力、组织结构、工作力量)争创“三个一流”结合(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三个方面争创全区一流),切实提升人大工作效能。立法从“小切口”入手,如《呼和浩特市湿地保护条例》《呼和浩特市耕地污染防治办法》;编印《呼和浩特市人大代表履职手册》,建立代表档案,实现代表履职登记信息化。

 三是与建设“四个机关”结合,丰富党建工作成效。常委会两级党组、各党支部书记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督导,先后解决困难问题90余件;积极参与党组织联建共建,与自治区法官培训学院党总支、大召社区联建共建工作,确定“四个一”的结对任务。(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宣传一批法律法规,创建一批支部品牌,培养一批年轻人才,切实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四、抓管理,强队伍,打造一流服务形象  

 一是深化组织力提升,做担当作为的模范。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建立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深入开展“三会一课”提质增效行动,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和主题党日案例,如“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组织生活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

 二是深化转作风抓落实,做求真务实的模范。常委会领导向市委提交重点调研报告15篇,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重点项目、民族团结等方面调研。

 三是深化制度建设,做制度执行的模范。建立健全党建领导机制、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

 是深化队伍建设,做选人用人的模范。常委会两级党组准确把握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对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长期在吃劲岗位中表现突出、实干的优秀干部进行提任或晋升职级,努力做到在赛马场上选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