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不满意”建议进行实地督办

来源:发布时间:2021-08-20

8月19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红霞带领市人大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及部分提建议的人大代表组成督办组,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不满意”建议和需要与承办单位进一步沟通的代表建议进行了集中督办。


微信图片_20210819183007


微信图片_20210819182945


代表建议答复工作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对所有提建议代表进行了回访,及时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发现个别承办单位存在缺乏充分沟通,部分答复内容空洞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的反馈意见,为了详细了解这类建议办理情况和代表不满意的原因,特开展此次跟踪督办。

督办组就郭蓉代表提出的《关于哲里木路高架桥工大西门上桥口一侧修建非机动车道的建议》和云玉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妇女儿童公园建设的建议》进行了现场督办,并与相关单位当面交流和座谈。

座谈会上,代表们就“不满意”建议与各建议办理单位进行充分沟通。针对建议办理中存在的承办单位重视不够、与代表沟通不到位、答复件不规范、短期内的办理结果未达到代表期望等情况,张红霞要求各建议办理单位向代表现场表态、作出承诺、实时告知代表目前最新进展,让代表和群众能够理解支持。通过“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难,10件建议均初步形成了解决方案。

张红霞指出,此次督办发现了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很多问题,各相关建议办理单位要尽快重新启动办理程序,在规定时间内重新答复代表。在今后办理代表建议时,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持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沟通协调;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办落实,不断提高建议办理的满意率。

张红霞强调,今年是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希望各建议办理单位以这次督办会为契机,继续发扬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办理工作的新机制、新办法,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向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本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划上圆满句号。

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一级调研员代林,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一级调研员云瑞君,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王宏,市政府办公室、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牧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园林服务中心及赛罕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