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峰对我市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走访调研

来源:发布时间:2021-08-03

IMG_0014


IMG_0021


IMG_0043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立法建议,将公众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提高立法质量,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峰对我市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走访,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人大教科委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有益探索,是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共确定了140余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涵盖街道、乡镇、社区、村、企业、律师事务所等类型。

蓝峰一行走访联系了西街街道办事处、典泽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并组织召开座谈会,重点就加强联系点建设、立法信息收集与反馈、群众参与立法活动、联系点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蓝峰就进一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联系点制度建设。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创建一批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更好发挥地方立法“直通车”的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夯实联系点社情民意“汇聚点”的作用。基层联系点要充分发挥各自工作优势,扩大公众参与途径,听取更加广泛的公众意见,为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出谋划策,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意见反馈和保障机制。努力搜集基层社会最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向立法机关反馈意见建议,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的期待,进一步突出立法的首府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