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三个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推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点子上,暖在百姓心,努力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推动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一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推动重点工作相结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及处级领导干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按照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推动常委会年度工作任务、重点工作落实,深入基层、深入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中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三访”活动76次,找准查实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群众身边的微小事,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切实推动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二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督办代表建议相结合。在总结推广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突出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涉及民生事项的160余件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切实从群众立场出发聚焦“急难愁盼”,形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和举措清单,常委会领导带头认领督办,处级领导干部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台账,明确工作进度、工作成效及完成时限,通过领办、帮办、催办、跟办、协办,最终做好督办,推动真办实事、办好实事,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相结合。

市人大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的倡议书》,积极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去。先后深入民营企业人大代表之家及行业代表之家多次召开座谈会,围绕经济转型、项目建设、城乡建管、民本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征集意见建议40余条,逐条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认真做好督办。特别是针对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分赴9个旗县区视察调研,加强人大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和代表主体作用,以督查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我是人大代表·我帮你”志愿活动,让群众特别是有急难愁盼事需要解决的群众找得到人大代表,让人大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带动全社会形成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友爱互助的深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