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6

972539864


1625864370


2月25日下午,历时4天的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内蒙古人民会堂胜利落下帷幕。

闭幕大会应到代表334人,实到代表30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常培忠主持大会并讲话。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王莉霞、云建东、常培忠、斯钦毕力格、蓝峰、马慧军、郭志钢、靳春亮、张红霞、张晓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贺海东、孙建华、白永平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了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常培忠作闭幕讲话。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人民重托,忠诚履职尽责,共谋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查批准了我市“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纲要,依法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常培忠说,本次会议,经大会主席团决定的议案4件,截至大会闭幕,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354件。全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办理成效的评价体系,不断提高办理质量,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常培忠说,会议选举贺海东同志担任市人民政府市长、我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靳春亮同志担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首府各族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尽心竭力为首府人民服务、为首府发展服务,决不辜负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托,决不辜负首府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常培忠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充满艰辛、极不平凡。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王莉霞书记在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领导联席会议中提出的相关指示要求,全市上下迎难而上、披荆斩棘,打赢了一场场攻坚硬仗,攻克了一道道艰难险阻,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在这份成绩单上,首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都展现了人大的担当,贡献了人大的力量。

常培忠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阔步踏上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次大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参加呼和浩特市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对我市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作了全面安排,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集结号”,发出了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打造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动员令”。面对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要时时事事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定要更加坚定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紧扣走好“一条新路子”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任务,增强监督实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桥梁纽带”,当好监督员、行动者。一定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做“两个屏障”的建设者、守护人。在维护民族团结中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在守护生态安全中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在维护经济安全中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一定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定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在维护经济安全中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切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切实用铁肩膀扛起硬担子,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常培忠强调,新征程、新使命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贯彻好、落实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把人大工作同全市发展大局紧密融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法履职尽责,在重大事项决定中推动发展,在调研视察中服务发展,在执法检查中保障发展,切实发挥好人大优势,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与市委同心、与法律同行、与政府同力、与时代同步,要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强化代表履职保障,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增强代表履职本领。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还有刚布和、张金萍、李炯、云海、孙炳文、刘程民、王浩雷、吴文明、徐睿霞、毕国臣、毛宝锋、云新明、乔允利、张国平、赵九九、回力、高珍伟、郭炳胜、云奎、宋慧、罗琳、索英俊、王国华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法定列席人员和经呼和浩特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