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清水河县代表团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5


万众一心抓落实誓把蓝图变现实

2 月24 日,清水河县代表团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 (草案)。

吴文明代表说,贺海东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亲民为民、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我有三方面的突出感受。

第一个感受: 只有紧跟总书记步伐、紧跟党中央节拍, 才能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报告坚持将“两个维护”贯穿始终,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不论是回顾总结部分,还是谋划部署部分,都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一条新路子”“两个屏障”“三个扎实”“四个着力”“守望相助”等重要要求,体现了首府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报告起草之初,按照王莉霞书记、贺海东代市长要求,就把“紧扣总书记步伐节拍、符合全市发展实际、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坚决不讲空话套话” 作为基本要求来把握。因此,全体代表都感到报告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文风新,认可度很高。

第二个感受:只有回应群众关切、办好民生实事,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尺,群众才会真正认可我们工作。通过代表交流、媒体反馈、群众反映,我们不论是取得的成绩、对未来的描绘,还是决心采取的各项举措,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回应。比如,报告中用“头拱地、崩掉牙”来描绘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群众期盼的决心和信心,这条小视频网上点击量已超600 万次。报告中提到首府营商环境从2019年的倒数大幅跃升至正数第二,这条短视频点击量已超800 万次。还比如,今年和“十四五”时期提出的一些民生奋斗目标,点击量远远超过其他内容。这些都反映出人民群众对首府过去的发展、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视、非常关心。实践证明,作为一届人民政府,无论是总结过去工作,还是谋划当前发展,或者描绘未来蓝图,只要是实实在在、只要是与人民群众相关、只要是展示我们踏踏实实、实实在在的奋斗精神,都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回应和高度认可。

第三个感受: 只有驰而不息转作风、锲而不舍抓落实, 才能推动首府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今天上午,王莉霞书记和贺海东代市长看望媒体工作者时, 有媒体同志提到,老百姓在发布的小视频下留言,“想法很好,更要看落实得如何”。这充分说明, 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是关心的、认可的, 对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实、推动蓝图变为现实更为关心、更加在意。为政之要重在实干, 实干之要重在落实。下一步,如何把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是我们今后市委政府包括各旗县区党委政府、各部门面临的一项非常艰巨重大的任务、一副需要挑起的沉甸甸的担子。从我自身感受来看、与过去工作经历相比,感到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把劲头鼓了起来、把作风转变了起来,首府正在发生着实实在在、能够看得见的变化。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中央巡视和自治区巡视都向我市反馈了意见,说明我们工作中影响发展的问题还有很多,为此,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来推动实现各项目标任务。我们每位同志要立足本职、发挥职能,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分内事做好。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份内事做好,那么我们规划的蓝图肯定就会实现,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期盼就会变为现实。

石永平代表说, 市人大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不断创新工作, 在议案督办、执法检查、助力首府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解决群众“ 急忧愁盼” 等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体现了市人大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体现着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自觉。对 2021 年工作安排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围绕助推首府打造办事不求人、项目能落地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出了明确举措。清水河县人大一定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围绕转作风、优环境的工作目标,行使好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和权利。三是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大对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培训力度,特别是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四是围绕贯彻落实监督法,做好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面的专项监督,年内实现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上线运行。五是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好调研视察工作。六是围绕沿黄生态保护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七是严格规范程序, 落实工作职责, 严明换届纪律,圆满的完成县乡人大换届工作。

郭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新建、改扩建居 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0 个。清水河县人口老龄化严重,养老面临着机构不足、品质不高等问题。建议: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市级层面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加快完善普惠型养老、互助性养老、家庭养老、社区养老、医养康养服务,对旗县区、农村地区养老机构建设给予倾斜,支持清水河县建设老年养护中心。人大常委会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建议市人大常委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法院、检察院系统为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 促进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信心和决心。

张在祥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清水河县要发展马铃薯、小杂粮产业。作为一名基层农民代表,建议:一是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将坡梁旱地进行平整,从土地轮作和提升机械化率方面入手, 开展集中连片种植, 建好示范基地。二是鼓励农民种植积极性,市级层面对清水河县小杂粮种植给予适当补贴;三是要加强杂粮种子资源的保护,注重原原种保护利用,提高小杂粮品质;四是要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解决生产发展中的人才紧缺瓶颈; 五是在马铃薯、小杂粮深加工上做文章,推动农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邢红梅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给力,工作成效很大,展现了人大智慧、人大力量、人大作为。一是政治站位高, 自觉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 二是创新工作, 坚持走在前、做表率; 三是求真务实、接地气,持续关注民生。报告中组织法律专业人士代表宣讲民法典是一个亮点,《说法论典》 栏目成为发布平台多、社会关注高、持续时间长、大众反响好的普法宣传活动,在闭会期间, 组织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守正创新, 讲好人大故事, 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风采。

郝宇亮代表说,一是建议由市级层面牵头,协调推动清水河县、托县与偏关县、准格尔旗等周边地区旅游合作,有侧重地进行资源整合,合力打造黄河大峡谷老牛湾旅游区 5A 级景区。二是清水河县要继续打响“ 窑上田” 区域公共品牌,围绕“科技兴蒙”战略,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牧业更好的发展。

云玉美代表说,2020 年,市妇联和市法院、检察院等九个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呼和浩特市保护特殊群体强制报告制度》, 建立了全区首个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制度, 与市检察院合作建立了性侵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基地,工作成绩显著,得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沈跃跃的充分认可。建议:一是检察机关要运用好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的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检察院继续强化与妇联的配合与协作,推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一站式办案场所的建立,加强对未成年人被害人权益保护。三是继续加大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供更加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需要的法治教育。

张跃华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市“两会”专门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审议,表现出呼和浩特市坚决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清水河县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全市对标先进转作风优化环境促发展大会精神, 坚持抓好落实, 切实推动首府扭转营商环境被动局面, 为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