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解放军、武警代表团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5


依法履行职能使命聚力服务工作大局

2 月24 日下午,解放军、武警代表团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韩 强代表说,2020 年,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推进平安首府建设、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提高司法质效、公信力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市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助力发展和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了检察机关职能,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地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力度保障“平安首府”建设,唯有平安,才能给人以安全感;唯有安全感,才能聚拢人气;而唯有人气,才能给一座城市带来永续发展的动力。二是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上,继续加大宣传普及力度,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 看得明白的事例使法律条文深入人心,形成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

王存宝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思路文风新,回顾工作全面客观,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市“两院”工作报告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围绕大局突出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注重平安首府建设,保障民生需求,集中体现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的实干担当。建议:一是在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上,进一步拓宽军地交融渠道,采取进军营授课、举办专题展览等形式,展现首府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同时为部队党风廉政建设注入新思路、开拓新视野。二是在涉及公益诉讼、部队信访问题化解、部队购买社会法律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供便利,提升部队在这些问题处理上的工作成效。

何召朋代表说,检察院报告关于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内容非常必要、非常及时、非常精准。近年来,校园霸凌等问题屡屡见诸报端,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去年在我市发生的鼎奇幼儿园教师虐童案,严重影响了首府形象、刺激了家长神经,虽然检察院及时出手处理,但造成的恶劣影响无可挽回。建议:一是落实好我市在全区首创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发现隐患苗头,加大打击处理力度。二是依托“青城•卓兰未检”平台,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赵永丹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政治站位有高度、依法履职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的好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部署任务思路明晰,体现了求真务实理念和改革创新精神。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提两点建议:一是要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在转业干部安置、军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建议给予更多关注,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二是要继续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真正做到司法为民,进一步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为全面加快全市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贺 喜代表说,三个报告实事求是、简洁凝练,条理清晰地总结部署了各项工作,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建议:当前,军人家庭涉法涉诉问题比较多,一些官兵和军属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的意识还不是很强。建议地方多组织一些法律培训,采取送法进军营、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帮助官兵提高法治素养,强化维权意识,拓宽诉讼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