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武川县代表团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4

铆足干劲 接续奋斗

开启首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月23日,武川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 (草案),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及2021 年计划、预算(草案)。

靳春亮代表说,武川县虽已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但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进一步下气力予以解决。一要扎实推动产业升级。把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等产业下功夫,通过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方式,把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县城。二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把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发挥创新示范带动作用,巩固好现有研发成果,加快建设中国农大、内蒙农科院、武川县共建的“旱作农业创新中心”,支持燕谷坊等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三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全面提升“武川土豆”“武川莜面”等地理标志产品建设水平,持续打造“源味武川”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倒逼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四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好基层选聘大学生作用,选优配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五要高度重视首府“虹吸效应”。随着国道209 全线贯通、省道311 即将开工建设,武川县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彰显,作为距离首府最近的县城,要尽早谋划、精准定位,着力解决消费、人才等向城市流失问题,实施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旅游、红色旅游、冰雪旅游等深度融合,积极构建首府“半小时经济圈”。六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县乡换届为契机,培养选拔一批讲政治、善学习、能干事、敢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推动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七要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好“三线一清单”管控措施、能耗双控、农业“四控行动”等刚性约束,持续推进“绿化青山、守护北疆”生态建设行动,发挥好全域生态大数据平台作用,坚决筑牢首府北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议:将武川县红色旅游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同时,市委、市政府应将武川县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县予以帮扶。

曹红代表说,建议:一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需要更加 注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提质赋能, 积极争取举办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打破我市职业教育长期以来止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二是我市“十四五”规划提出达到就业率95%的目标要求,提出要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我们的容量有目标,而质量提升也需要有措施,要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推动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建立健全技能培训平台,为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闫义代表说,首府提出了构建“东融、西联、南通、北开”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武川作为首府北部重要节点,建议:一是借助G209 全线贯通的交通优势,进一步加强规划交通同城化,缩减交通运输成本,将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在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武川冷凉仓储优势,打造首府向北开放物流集散地,对外来产品和首府输出产品进行粗加工或精深加工。二是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区域公共品牌,丰富“敕勒川味道”的内涵与外延,考虑打造“敕勒川风采”或“敕勒川印象”品牌,囊括“吃、住、游、玩”等各方面。三是生态建设方面,大青山北坡建设对于涵养首府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从市级层面系统谋划、统一布局。四是乡村振兴方面,产业发展是基础,要在思路、方法、步骤上更加开放,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应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董晓丽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具有准地方法规效力,行文表述上宜使用“法言法语”,尽量避免过度使用行政公文语言。比如,《决定》中部分条款规定主体为“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改为“各级人民政府”;第五条中“认真落实《呼和浩特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分工方案》等政策”的表述,应予删除,因该文件属于其他行政规范性文件,直接写入决定,略显不妥;第六条中规定的企业范围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第四条中规定的企业范围不一致,应予统一;第十条规定由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统一的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因负责做好营商环境工作主体还包括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因此由人民政府建立是否合适,值得斟酌;第十一条第一款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第五条第一款部分内容基本相同,不必重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草案) 中没有尽职容错免责机制的规定,应予增充。

张郡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和提升塑料污染治理工 作,党政机关带头落实禁限塑料制品使用规定,公共活动中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进一步完善禁限塑料制品使用保障措施,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同时加强禁限塑料制品使用宣传普及力度,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进一步完善餐饮服务管理制度,合理确定供给数量,探索推进“小份餐”“半份餐”等人性化用餐规格选择,建立健全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减少因菜品不合口味导致的浪费。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容,强化对公共机构推行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的考核评估,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倒逼公共机构的工作责任落实。依托宣传、教育等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共识。三是进一步加强我市民办幼儿园从业人员队伍管理,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准入门槛和教师待遇, 加快完善和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机制,推动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高质量发展。

赵 穹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细化科技创新举措,在政策、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统筹布局,针对不同地区生产要素不同的实际,进行细致划分,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具体目标任务时,各级有关部门应做好前期基础调研工作,为目标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十四五”规划中的项目落地、建设等内容应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融合、相统一。

高林梅代表说,建议:一是旱作农业应纳入到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二是武川完成脱贫摘帽后,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乡村振兴实施过程中应从市级层面引导各类资源向武川县倾斜。三是应将扶持小农户农业生产列入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开展针对小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实际困难的摸底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帮扶方案,提高组织化程度,培养好致富带头人,以“先富带后富”,解决小农户生产规模小、技术信息获取难度大、应对风险能力弱、机械化水平低、生产设施薄弱等问题,整体提高小农户收入,为乡村振兴打牢发展基础。

郑丽娟代表说,建议:一是持续增加教育投资力度,把发展 教育放在首位,合理配置幼儿园、中小学教育网点,有计划补充教师,逐步缓解我市教育资源紧缺的压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二是出台优惠政策招聘免费师范生到旗县和市区薄弱校任教,或采取订单培养模式,为旗县、市区薄弱校补充优质教师。三是加大集团化办学、教育联盟向旗县延伸的力度。为武川县引进像民大附中、师大附中、二中这样的优质中学,带动武川县教育水平提升,让旗县生在本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缓解市区教育压力。四是将武川县列为全市教育质量考核评价和教师“县管校聘”试点,在资金、项目和政策方面给与支持和倾斜,取得成果和经验后,在全市全面推广,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石有代表说,建议:一是武川县马铃薯主粮化与营养液 开发初具规模,每年种薯需求近十万亩,特有的冷凉气侯条件适合种薯研发,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应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中, 为马铃薯产业链条延伸做好基础工程。二是进一步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对武川县予以倾斜,确保脱贫攻坚五年过渡期内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冯利刚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畅通企业产品销售渠道,整合企业资源,健全联动机制,为企业产业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二是高水平建设草原乌骨羊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 划拨合适区域,完善道路、水电、围栏圈舍等基础配套设施, 结合武川现有资源和现代生物繁育技术优势,实现规模化、集中化育种,达到经济高效特色化发展、农民可持续增收的目标。三是武川县草原乌骨羊经过七年的培育繁殖,种群数量已达5000 多只,已基本具备快速扩繁和规模化饲养条件,种群数量和基因胚胎数量已达全国第一,按照我市十四五规划中“做精做特一产和培育特色牛羊新品种”的要求,应尽快启动草原乌骨羊新品种认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