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托克托县代表团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4


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2月23日,托克托县代表团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草案),并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及2021 年计划、预算(草案)。

斯钦毕力格代表说,听了贺海东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令人振奋。报告通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的内容很实,问题找的很准,作的部署很全,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产业这篇大文章意义非凡。近年来,托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不断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建议下一步从两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持续壮大工业经济。工业兴则托县兴,电力、冶金、生物制药、化工一直都是托县的支柱产业,要围绕这些重点产业,抢抓新的发展机遇,提前谋划做好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用好工业园区这个平台,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科技含量高的项目。二是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托县要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区域交通、特色农产品等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推动全县文旅事业迈上新台阶。

李春燕代表说,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谋划工作准,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一个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好报告。托县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全力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统筹做好“三农”工作,着力推动农牧业优质高效转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深入挖掘整合文化资源,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引领,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建议:一是把握国家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是国家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必将为沿黄地区释放更多政策红利。建议市委、市政府将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组织,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我市倾斜与支持。二是通过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不断提升托克托工业园区产业链、价值链水平。

张素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成绩鼓舞人心、令人振奋,部署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报告提出要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建设“一北一南”2 个文化旅游区,其中“一南”指的是建设南部黄河景观文化旅游区,在这方面托县是主战场、最前沿。建议:一方面,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融入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风情带建设,充分发挥“黄河上中游分界点”地理地标优势,着力提升地理标志价值内涵,打造沿黄旅游线最美打卡点。同时,要精心办好“黄河开河鱼节”“黄河文化节”“托克托葡萄节”等品牌庆祝活动。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海生不浪文化、云中文化、历史遗迹、文化旅游内涵, 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积极推进神泉生态旅游景区、瑞沃葡萄酒庄、黄河麦野谷和黄河印象玻璃观景平台等重点黄河文化景区提档升级,同步完善黄河旅游风情带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推动实现“一部手机游托克托”小程序上线运行,努力将托克托县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独具特色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著名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刘志兵代表说,近年来,托县医疗卫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2020 年托县医院乔迁新址,病床增加到499 张,科室增加到40 余个,同步购置了多种大型医疗设备,切实让我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对做好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建议:一是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能力。要加强基层医疗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地区卫生室的建设管理,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技能和服务水平,打牢基层防控基础。二是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医院。要加大力度、加快步伐,继续开展医疗互助、双向转诊、人才引进等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人民满意的医院。

周水春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求真求实求新,内容丰富详实,亮点可圈可点,为我们建设美丽青城、草原都市绘就了一幅美丽蓝图。报告提出,要坚持区市县三级联动、幼小初高同步,深入开展名校带弱校等工作。这一举措可以有效增加旗县区学校与自治区、市优质学校的互动交流,有利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建议:一是主动加强学校间的学习交流、互联互动,提高办学质量。二是加强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为优质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姜瑞宏代表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干劲十足,下一步要及时向村两委、党员群众学习传达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不折不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建议: 实施好黄河护岸工程,加强黄河保护和治理工作,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