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下午——土默特左旗代表团

来源:发布时间:2021-02-24

发挥区位优势 释放发展活力


2月23日下午,土默特左旗代表团围绕议题,继续进行认真审议。

成红亮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深度契合了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广大人民群众意愿,是一个有内涵、有使命、有责任、有担当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对于成绩的总结货真价实、对于问题的梳理敢于亮短、对工作的安排科学务实、对于落实的表态坚定不移,让广大群众对首府的发展充满信心、满怀期待。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一是认真落实“中国乳都”属地责任。土左旗作为伊利总部和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所在地,要聚焦“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二是巩固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依托敕勒川乳业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沙尔营物流园区、敕勒川文化旅游开发区等平台和良好的基础条件,开展“招商选资”,限定门槛、明确标准,下大力气引进一批绿色高端项目,强力推进“乳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三是切实提升园区整合水平。建议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为后续工作顺利交接奠定基础。四是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深度挖掘和传承土默特红色文化资源,以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为核心,以乌兰夫故居等红色景区景点为轴线,搭建集红色旅游、党性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红色教育品牌。

吕文平代表说,建议:一是健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引才育才用才载体,激活人才创造转化潜能。充分利用驻呼高校较多、科研院所集中、距北京较近等优势,加大人才吸引力度。二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旗乡村领导干部。结合执政骨干计划,优先晋升60 后、重点使用70 后、大力提拔80 后、注重培养90 后,激发各年龄段各结构型干部活力。同时结合高素质专业化,强化干部大教育大培训、大挂职大锻炼、大调研大提升。三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以创百年红色堡垒为依托,着力打造“五面红旗”,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宋文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推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达产达效,打造“千亿级乳产业集群”。建议:相关地区和部门把该项目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度谋划,切实提高项目规划审批服务质量,从土地、资金等多方面加快项目进度。另外建议:土左旗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围绕乳产业链振兴乡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曹巨军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二是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兑现政府承诺事项,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呼和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广泛深入宣传我市人文地理 环境、区位优势、产业特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各地企业来我市投资发展。二是规划全市不同的功能区,集中投资, 合理布局,科学发展。三是深挖沿大青山旅游业发展潜力,有机统筹封山防火和旅游开发工作,发展好绿色生态旅游。

莎日娜代表说,通过秸秆还田可以解决秸秆禁烧带来的秸秆处理、利用难问题。建议:一是做好宣传发动和典型示范, 提高群众秸秆还田利用的认识水平。二是加强秸秆还田农机与农艺配套研究,推广秸秆机械化还田集成技术。三是做大做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在完善收储体系上下功夫,在培育骨干企业上求突破。四是加大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秸秆加工开发利用领域。五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刘东博代表说,建议: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干部实践历练、能力提升、学习培训等体制机制,强化干部责任担当,提升“会作为”“能作为”“敢作为”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韦乐斯代表说,建议:一是要不断改变基层人员的思想, 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氛围。二是要祛除官本位思想, 真正树立服务意识,带着责任和政策,扑下身子,深入企业, 主动了解、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与困难。三是要通过建立奖惩机制,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经营信心,释放发展活力。

安振东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制定完善的相关政策,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好报告提出的“用好引进人才、善待本土人才、感召在外家乡人才”的人才工作方针。二是土左旗要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每个旗县要集中打造2-3 个主导特色产业”的要求,着力发展好葵花、甜玉米等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五彩土默特区域公用品牌,形成规模效应,提升带动能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冯利新代表说,建议:各地区依托各自本土特色,充分整合现有旅游资源,积极发展生态游、研学游、农牧业休闲游、快旅慢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旅游业多样化发展,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