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31


供稿:市委政研室  李抚沧

2019年12月20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动全市人大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莉霞同志代表市委作了讲话,对我们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一、深刻认识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支撑,在国家政治制度中具有根本性质,在国家政权组织体系中具有根本地位。

第一,这一制度充分体现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体现在国家根本性质(即国体)上,就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体现在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即政体)上,就是人民通过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通过加强立法、实行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等形式,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根本上保障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

第二,这一制度充分体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我们的根本政治制度才能始终拥有深厚坚实的根基,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第三,这一制度是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有力保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通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关键是要增加和扩大我们党的优势和特点,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通过国家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保证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攻难事的优势,能够保证国家各项事业制度化、法治化,能够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执政地位的确立。

根据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国家形态的理论,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不断革新,不断进步,就必须有一个既能凝聚全体人民,又能引领国家与社会向更高形态社会发展的力量。在中国,这一力量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顺利地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历史飞跃。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到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历史和实践深刻表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党的使命任务、我国国体政体的性质、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等决定的,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演进的必然结果,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党是领导一切的”两个维度,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问题。

 “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政治界定。它明确了在中国,没有高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或者其他什么力量。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国家政权、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其他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就从根本上回答了国家政权归谁领导、国家领导权由谁掌握这一治国理政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不搞西方多党竞选、轮流执政那一套,是中国任何时候都不会动摇的最高政治原则。

 “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则是从我国政治生活上界定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党是领导一切的”,首先源于我国宪法赋予中国共产党的权力。2018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载入我国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形象地说明了党领导一切的具体表现,这是我国宪法赋予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各项事业权力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表明党的领导体现在党对国家和社会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领导。

(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放在首位。这一优势是其他优势的前提和基础,究其原因: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进行一切有效制度设计的必要前提。只有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制度追求,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谋划,才能更好确保我们的出发点与归宿点始终保持一致。二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制度执行力得以发挥的重要基础。党领导得好不好,决定了制度和治理体系执行得好不好。如果只有一套制度,没有强有力的执行主体,这个任务也不可能完成。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带领9000多万党员严格、高效地进行制度执行,才能使各项工作按计划按要求达到预期目标。三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确保制度优势持续凸显的根本保障。只有确保党的领导全面统筹,才能更好地集中力量办大事、凝心聚智,把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的风险降至最小、效益提至最大。

三、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

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必须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大局谋划推动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中心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必须始终坚持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活动准则,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体现党的主张、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

第一,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人大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要始终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严肃的政治纪律、最崇高的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立身、立德、立言、立行的第一要求,既要体现对“两个维护”的高度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强的维护定力和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二,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的集中体现,也是加强人大党的建设和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制度,协调好各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支持和保证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依法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共同完成国家机关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工作各方面,无论是立法工作、监督工作,还是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进行人事任免,都要做到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行使职权,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重要情况、履职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立法事项、重大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等,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并按照党委决策部署抓好落实,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各项工作毫不动摇地体现党的全面领导。

第三,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人大常委会党组是同级党委的派出机构,受同级党委领导,对同级党委负责,肩负着保证实现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职责,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要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切实发挥好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要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好党组作用,坚持议大事、抓大事,推动人大工作始终聚焦党委中心工作,找准定位、发挥作用,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地方重点工作贴得近、扣得紧。要在推动各项工作中发挥好党组作用,通过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质询等方式,加强监督、推动落实,做到党委部署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和精神状态,完成好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为实现市委“三个走在前、作表率”,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