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一年间|聚焦民生 “按需”监督 持续监督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30

微信图片_20201229112749

微信图片_20201229112749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如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充分发挥监督的推进作用是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的工作导向和重要抓手。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工作要点,着眼食品安全、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采取“按需”监督、持续监督等方式,积极作为,注重实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按需”监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

往年,市人大常委会选取监督议题时,有一部分为各委员会向对口委办局征集,委办局从自身出发难免对问题避重就轻,使监督效果大打折扣。如何使人大监督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使监督更具实效,一直是常委会研究思考并不断探索创新的课题。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原有“固定”监督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社会发展和人民期盼,适时调整增加了现实需要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这样监督内容“按需而定”,顺势而行,使监督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增强了人大监督实效。

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巡视”利剑作用。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监督法律的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之一。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暴露出的不完善、不健全问题,组织了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特邀医疗卫生行业的人大代表参加,以增强检查的专业性。这次执法检查始终坚持“依法”原则,严格对照法条,重点查找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医防结合、重大疫情下的疫情处置及防控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这次执法检查,进一步压实了政府对传染病的防治责任,推动构建布局合理、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实现预防与治疗融合,监测与报告融合,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链,织密织牢传染病防控网,为人民群众筑牢生命健康保障防线。

询问教育均衡发展,助力教育公平供给。教育不仅是国家大计,更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最大的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全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列为监督议题并对市政府进行专题询问,充分体现了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这一重要思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此次专题询问,力求委员和代表 “敢问”“善问”,坚决杜绝“彩排式”“剧本式”询问。委员和代表们围绕“择校热”、外来务工子女上学难、教育资源供给等问题展开询问,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群众的关切和心声。询问提出的问题问到了短板,问到了关键,问出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同时,始于问不止于答,明确了审议意见的办理时限,对重点问题实施跟踪监督,推动解决制约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改进监督方式方法,持续发力,促进审议意见精准“落地”

市人大常委会在确定监督重点时,聚焦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和食品安全等公共服务领域涉及民生、涉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对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坚持长远谋划,改“一审了之”为“重审再审”,持之以恒监督,久久为功用力,增强监督的“韧性”。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一是问题清单使监督实效“吹糠见米”。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对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清单的办理情况进行专项视察。通过推行清单式审议意见,解决了市公安局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有编制无人员的问题,完善了废弃食用油脂监管机制,推动市政府对餐饮具消毒行业进行全面整治。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审议意见加问题清单的形式,它将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归纳为一项项具体内容,让审议意见交由市政府办理时整改目标更明确,使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落实,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人大依法履职的步伐与力量。二是明察与暗访合成监督“利器”。2018年和2020年,市人大教科委会同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及相关部门于凌晨两次对定点屠宰企业检验检疫情况进行突击暗访,并将暗访发现的农牧业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理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看到了最真实的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证据,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改进,能够使人大监督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跟踪问效,释放监督威力。审议意见是否能得到全面落实,是监督能否“求得实效”的关键。委员会紧盯审议意见的办理不放松,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审议意见采取“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形式。市人大常委会于2013年对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视察,对发现的小餐饮卫生条件差、无证经营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2014年为了进一步巩固监督成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实施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1号议案”办理情况的督查;2015、2016年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情况视察,再次对小餐饮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2017-2020连续四年聚焦废弃食用油脂收集处理、屠宰企业检验检疫、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问题,并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这样在监督过程中延长监督链条,把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把进行专题询问与督办问效、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结合起来,让监督权释放出更大效用,构建起人大监督的网状格局,使监督取得更好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