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经济委员会

来源:本站发布时间:2020-12-23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是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的 其他专门委员会由代表大会产生并受其领导对其负责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在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

主要职责:

1.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领导下,研究、审体工议、拟定和提出同本委员会有关的议案。

2.负责审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展规划、计划草案以 公及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具体工作。

3,负责审查市财政预算草案、市本级预算草案及对预算变更调整方案、市本级各部门预算、财政决算草案和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的具体工作。

4.同有关部门协商提出财政经济方面的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

5.起草、组织起草、修改和审查财政经济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并提出起草说明或审查意见。

6.承担有关财政经济方面监督工作的具体事项。

7.负责对市财政经济方面的重大事项进行调查研究。

8.办理有关财政经济方面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9.承办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本委员会的会务工作和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负责文稿起草、保密、文书档案管理和日常行政事务性工作;承担起草、审查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具体工作;承担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的服务工作;承担有关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具体办理工作;承担有关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的具体工作负责与有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协调工作承办本委员会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计划预算审查处主要职责:承担审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五年计划、长远规划草案及其计划调整方案初审和审查批准的具体准备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市国民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情況;承担对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预算变更调整方案和决算草案初审工作及审查批准的具体准备工作;承担计划预算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审查修改等具体工作;承担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重大事项决定中涉及资金项目的审查审核工作;承担视察、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的服务工作;承担有关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承办本委员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